TP辦公通 vs. Slack 深度分析比較。企業通訊協作軟體如何取代Email和Line,提升團隊溝通協作力?

同事間Email來來回回耗時又沒效率?檔案附件找不到,容量限制無法傳送?公私不分的Line群組讓你對Line心生恐懼?其實溝通協作可以不需要這個辛苦… 

同事間Email來來回回耗時又沒效率?檔案附件找不到,容量限制無法傳送?公私不分的Line群組讓你對Line心生恐懼?其實溝通協作可以不需要這個辛苦…
【重點整理】- 企業即時通訊平台的崛起
- 歐美與MIT通訊協作軟體的差異?
- TP辦公通 與 Slack的產品功能差異?
- 總結(懶得看內容可直接跳總結)


    爆炸的Email信箱與即時通訊的崛起

    使用Email進行公司內部溝通有哪些壞處,想必大家都很清楚了,老實說,企業內部現在除了一些較正式的公文或公告還會透過Email發送外,大部分的數位溝通都已經轉移到了即時通訊軟體上,無論是以社交與生活為主的Line或微信,還是企業通訊協作為主的Teams、Slack或TP辦公通。而習慣了「即時」的通訊,也很難回到那個早上發的email,要等到下午或隔天才會得到回音的年代。尤其是大家的Email都已經被外部訊息塞爆了,漏讀幾封Email或是忘記回覆,也只是剛好而已。不過,同事間使用Line傳送訊息和檔案,雖然方便,卻對企業帶來資安風險,也容易侵犯了員工的私領域,造成公私不分和24小時on-call的窘境。企業通訊協作軟體就是在這個環境背景下發跡的,瞄準的就是企業即時通訊與協同作業的痛點。


   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同為企業通訊協作軟體的TP辦公通與Slack有哪些不同吧?


    出生地不同,服務的客群也不同

    其實Slack可以說是企業通訊協作軟體的始祖,在2013就問世了,創辦人是圖片分享平台 Flickr 的創始人,主要用戶鎖定在美國矽谷的新創,也因為沒有中文介面,所以在亞洲地區知名度沒有在歐美這麼高,也主要是新創在使用居多。而TP辦公通則是由台灣自行研發的私有雲企業通訊協作軟體,由於不像一般通訊協作軟體提供直接B2C的SaaS(軟體即服務)服務,主要專注於服務在地企業。

    TP辦公通和Slack的基本架構類似,都是以企業內部溝通為主,而為了讓溝通能更具焦,成員能夠創建主題明確的群組(在Slack中稱為「頻道」;在TP辦公通中叫「專案」)。

     

    TP辦公通成員可以在「專案」群組中聊天、指派與執行任務、管理文件、分享筆記等。

    TP辦公通成員可以在「專案」群組中聊天、指派與執行任務、管理文件、分享筆記等。

     

    Slack成員可以建立一個個「頻道」,來進行溝通協作(圖片:Slack官網)。

    Slack成員可以建立一個個「頻道」,來進行溝通協作(圖片:Slack官網)。


    最大的不同:私有雲 vs. 公有雲架構

    公有雲(Slack):

    簡單來說,我們一般熟悉的雲端服務(Gmail、Google Drive、Dropbox、Teams、Slack)都是公有雲,服務由第三方服務供應商透過網路所提供,用戶只要申請個帳號(甚至不用下載安裝軟體)就可以開始使用了。這也表示您在上面傳送的檔案與資訊,都由服務商保管與所有(我們在申請服務時都按下了「同意」)。好處是方便,隨付即用,也不用擔心硬體設備和管理與維護;相對的,服務品質完全取決於第三方服務商、如果公司上傳敏感資訊和檔案,將由服務商保存與擁有。

    私有雲(TP辦公通):

    私有雲是企業或組織配合自己的需求,所建立的雲端服務,只服務企業內部或受到信任的人員,企業需自行負責架設及維護硬體與服務,比如說,企業內部的ERP系統、供應鏈管理、研發等,需要高隱私或者是極為低延遲的系統服務(不過現在越來越多ERP或是CRM等軟體都走向SaaS服務)。好處是自主性高、資源調度彈性高,數據完全由企業掌握;相對的,初期投入的硬體成本較高,且需要有自己的IT人員進行管理與維護。

    一般來說,「公有雲(左)」較方便,且便宜,而「私有雲(右)」較隱私,且客製化程度高。 一般來說,「公有雲(左)」較方便,且便宜,而「私有雲(右)」較隱私,且客製化程度高。
    一般來說,「公有雲(左)」較方便,且便宜,而「私有雲(右)」較隱私,且客製化程度高。

     

    TP辦公通用戶有自己的後台管理系統,讓企業掌管屬於自己的組織架構與通訊協作平台服務。

    TP辦公通用戶有自己的後台管理系統,讓企業掌管屬於自己的組織架構與通訊協作平台服務。


    TP辦公通的垂直整合 vs. Slack的水平整合

    因為私有雲的架構,TP辦公通的功能大部分都是原生的模組(除了視訊會議和PDF轉檔機器人服務),理論上來說,整合性與使用者體驗會比較高,因為所有功能模組都是為了TP辦公通而開發的(專案管理、檔案管理,以及知識管理等),而原廠對於軟體功能的掌握度也比較高,因為是自己開發的軟體。但是各項功能的深度可能就沒有專門的軟體要來的深入,選擇性也相對較少,適合功能需求明確,或偏好產品簡單明瞭好上手的企業。

    左圖:TP辦公通專案管理模組;右圖:TP辦公通文檔管理模組。 左圖:TP辦公通專案管理模組;右圖:TP辦公通文檔管理模組。
    左圖:TP辦公通專案管理模組;右圖:TP辦公通文檔管理模組。


    Slack最出名的就是它可以串接上百個SaaS服務,其實可以說就是一個應用程式服務平台。用戶可以以Slack(聊天)為基礎,串接其它用戶平常有在使用的SaaS服務。這對歐美的新創來說格外的吸引人,根據研究統計,1至100人的團隊,在工作上平均同時使用約18個軟體工具,而當公司規模越大,所使用的軟體數量也會越少。但在Slack中調用串接的App的接口時,需要以輸入指令的方式執行,對於程式語言不是這麼熟悉的人,使用起來學習曲線較高。更重要的是,串接第三方SaaS服務,也表示你同意其它服務使用你的企業/個人資訊與帳號訊息,在第三方服務的選擇上也需要特別小心謹慎。

    Slack有上百個App能夠串接,須透過指令調用API接口,雖方便,但對於一般用戶也有些難度。 Slack有上百個App能夠串接,須透過指令調用API接口,雖方便,但對於一般用戶也有些難度。

    Slack有上百個App能夠串接,須透過指令調用API接口,雖方便,但對於一般用戶也有些難度。


    中文化在地服務 vs. 矽谷英文SaaS服務

    TP辦公通主要服務對象為亞洲用戶,中文的教學資源較豐富,且提供客戶Email、電話,甚至是企業到府Demo服務。TP辦公通團隊也在每次與用戶的互動中,傾聽用戶的聲音,不斷透過回饋,開發貼近用戶需求的功能,甚至提供客製化功能的服務。TP辦公通軟體更支援繁體中文、簡體中文、英文、日文,及韓文,貼近亞洲用戶的需求。

    Slack目前仍沒有提供中文版介面,但介面設計感較強烈,甚至可以更換顏色,客製化自己的使用者介面。但是在客服方面,僅提供線上Email客服,且目前沒有中文服務。用戶購買後,可能需要自己用功一點,自己透過線上教學來學習軟體的操作與設定。

    對於企業來說,產品優劣固然重要,但是購買後的系統導入才是一個大問題。此時,在地客製化的服務就顯得格外重要,能夠讓客戶即時了解產品資訊、使用建議、問題排除,以及教育訓練。對於企業來說,尤其是訂閱制的產品,花錢不只是買產品,更是整套的售前和售後服務。

    左圖:TP辦公通在地客製化的服務,提供完整售前和售後服務 右圖:Slack擁有時尚的設計感與色彩鮮明的配色。
    左圖:TP辦公通在地客製化的服務,提供完整售前和售後服務;
    右圖:Slack擁有時尚的設計感與色彩鮮明的配色。


    其它特色:

    TP辦公通在離線 或 沒有網際網路連線狀態下也能使用

    一種情形是企業有嚴格的資安限制(通常在研發或高科技產業),企業或廠區內部只允許內網連線,此時,透過TP辦公通「私有雲」的架構,可以讓TP辦公通成為企業純內部的通訊服務,即使沒有網際網路連線,也可透過內網/區域網連線。

    另一種則是當你在完全沒有網路連線的情況下,您仍然可以以本機的方式登入TP辦公通,查詢歷史資訊以及下載過的檔案文件,供緊急狀態下使用(一般SaaS服務在沒有網路連線狀態下,是無法登入的)。


    Slack新功能Slack Connect讓不同企業能相互溝通

    Slack在2020年中,推出了Slack Connect的新功能,讓不同企業與組織團隊之前的成員能相互溝通(付費用戶限定)。原本Slack只支援相同組織的成員互相溝通協作,但在遠距辦公需求越來越頻繁,以及微軟Teams的異軍突起下,新增了能讓不同組織的成員相互溝通協作的特殊頻道。雖然此功能增添了溝通的便利性,但也衍伸了資安、釣魚、垃圾訊息等疑慮。而在TP辦公通中,管理員必須透過新增「訪客」帳號的方式,讓第三方人員能加入溝通協作,而管理者也有權可以隨時關閉或停用訪客帳號。


    收費方式

    收費方式:Slack(左),TP辦公通(右)  收費方式:Slack(左),TP辦公通(右)
    收費方式:Slack(左),TP辦公通(右)


    針對用戶不同的需求,Slack提供了免費,以及3種不同的付費方案。TP辦公通則是提供了免費,以及單純的費用計算方式(平均1人1年新台幣1,000元)。

    至於免費方案,Slack有 10,000 則歷史訊息搜尋的上限、 整個團隊5GB的檔案上傳上限、10 個 APP 應用串連,以及1對1的免費視訊服務;TP辦估通由於私有雲的架構,免費版沒有訊息搜尋上限,也沒有檔案容量儲存的限制,但成員上限為10人,進行中專案上限為10個。


    > Slack官方費用說明

    > TP辦公通官方費用說明


    總結

    以上介紹了兩個企業通訊協作軟體的特色與差異,相信你也對於自己的團隊或企業適合哪種工具有了初步的答案。以下幫大家簡單總結一下兩個產品的特色:

    TP辦公通:

    提供在地客制化的售前和售後服務,以及中文化界面;

    企業數據含敏感資訊,需要私有雲架構確保數據自主,保管自己的數據庫;

    需要一個垂直整合專案管理、文件管理、即時溝通無縫接軌的協作工具;

    可以在純內網環境部署,且能在無網路連線環境下登入;

    簡單明瞭的收費方式。

    Slack:

    已使用 或 需要大量串接其它第三方SaaS服務;

    需要能與大量企業以外的人員溝通協作;

    隨付即用的SaaS服務,無須IT人員 或 維護管理硬體設備;

    個性化,且設計感十足的使用者介面;

    多元的收費方案。


    無論你的團隊最後選擇使用了哪個通訊協作工具(甚至是持續使用Email或Line做企業溝通),都希望你可以找到適合自己團隊的工具,透過對的工具提升工作效率,也透過對的工具降低工作訊息的干擾,取得生活與工作的平衡!


    延伸閱讀



    點擊圖片:立即加入企業高效溝通協作的行列(TP辦公通)


    如果對TP辦公通有任何的問題或建議,也歡迎與我們聯繫 support@teampel.com

    歡迎關注TP辦公通FB粉絲專頁 和 官方網站!我們會定期更新最新動態及分享溝通協作的相關知識、技巧與教學,請您多多支持!!
    TP辦公通 vs. Slack 深度分析比較。企業通訊協作軟體如何取代Email和Line,提升團隊溝通協作力? TP辦公通 vs. Slack 深度分析比較。企業通訊協作軟體如何取代Email和Line,提升團隊溝通協作力? Reviewed by TP辦公通 on 10月 26, 2020 Rating: 5

    沒有留言:

    技術提供:Blogger.